歡迎光臨,這裡是我自言自語&對兒子碎碎唸的地方,也是一個記錄我家餐桌、飲食的地方。

這裡沒有拍得美美的相片,也沒有標準化的食譜,有的只是一道道極為平常的家常菜和對這個家滿滿的愛,因為本來是寫給自己和兒子看的,文字相當隨性,稱謂也常以我們平常的玩笑話來寫,實在不夠嚴謹,若有不當之處請大家見諒了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說起記錄餐桌這事,一開始還真是句玩笑話引起的。

 

2012年秋,因為一時失手買了太多的白蝦,就跟朋友開起玩笑說:「我要把這十二斤蝦子變著花樣吃掉」。

結果我還真的變出十二道菜,並且也拍了相片存證。

2013年繼續買蝦、也還繼續變花樣,到了2014年9月依舊買蝦,記錄時卻嚇然發現,光一個白蝦我就變出了二十幾道菜,而且我還有新的菜想做,還沒完咧。

 

和先生、孩子閒聊起這件事,先生笑說:何止白蝦,這十幾年來你做過的菜若是都記錄下來那才可觀。

孩子在旁邊湊熱鬧開玩笑說:是啊!是啊!媽,你得把你做的這些菜都記錄下來,還得寫下做法留下來給我,不然以後離家我真的會餓死的。

 

這些年來因為兩父子都容易過敏,只要我們外食一週以上,兩父子一定長一身疙瘩給我看,逼得我沒得偷懶。

但這也養刁了兩父子的嘴,如今只要說今天“吃外面”,兩父子是會唉聲嘆氣的,所以兒子開玩笑說將來離了家會餓死的。

 

就因為孩子這句玩笑話,我開始了用手機記錄餐桌的生活。

 

一開始,我貼在FB只讓兩父子看得見,純粹只是相片和簡單的文字記錄,就用手機隨手拍、隨手貼、隨便寫,也沒有想太多。

單品的菜就單獨拍照記錄做法,沒記錄過的菜出現才會拍餐桌相片,以記錄這道菜出現在我們家餐桌時的樣子。

 

就這樣記錄了一年。

 

一年後的2015年9月回頭看,發現似乎存了不少,開始擔心萬一FB不保那這些不就全沒了,想著再找個地方備份吧!

 

於是,又來這裡開了個部落格。

慢慢整理備份過來時,我嚇一跳,怎麼這麼多,光單品菜色就將近300道,這是真的嗎?原來我做過這麼多菜嗎?這一年來雜事多,還比往年煮的少啊!

 

先生和孩子倒是覺得這沒什麼,尤其是先生,一點都不意外的感覺。

他說:這些年來我變著花樣做的、他們不愛吃就不再出現的、太花時間不再做的菜……做過的實在數不清了。

真的是這樣啊!要不是這一年記錄餐桌,我還真的沒留意我做過這麼多菜。

 

做菜時最難的不是找食譜,只要想得到菜名網路上都找得到食譜,難的是每天要固定想出三菜一湯,要有肉有菜有副菜,還要兼顧營養和菜色變化比較傷腦筋,每次總在想今天要吃什麼呢?明天要吃什麼呢?想著盡可能的做點不一樣的東西,連孩子每天吃飯前都會晃到廚房來看看今天吃什麼。 

 

這些記錄是依著我們家的習慣分類的,一菜(蔬菜)、一肉(肉類和海鮮)、一副菜(多半是蛋、豆和菇類)、一湯(冬季熱湯、夏季冷飲),假日的午餐就多半是麵食,有空的時候就弄點點心,這些菜一點也不特別,就是一般的家常菜,只是我記錄下來,看起來頗為可觀而已,這樣分類既方便兩父子點菜,也方便我在想不出來要煮什麼時可以上來翻翻看找靈感\^_^/。

 

比較可惜的是因為早餐匆忙,很少記得要拍照記錄,不然更可觀。

 

看樣子我應該還能繼續記錄下去的

 

 

 

PS:之前的相片大概是因為是從FB下載存檔再轉貼過來的,一轉再轉後品質實在不好,但要回頭找手機裡的原檔(我換過手機)實在有點麻煩,請看的大家見諒了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nt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